乾眼症的評估和治療

乾眼症評估

胡氏眼科視光診所配備了一台先進的儀器 OCULUS Keratograph®5M。它可以幫助我們的視光師準確診斷乾眼症,並記錄結果。

淚膜的穩定性(顏色愈紅愈差,愈綠愈好),眼乾治療前(左);右是眼乾治療後(右)
1) 淚膜的穩定性和數量
測量淚膜質量和淚膜的穩定性:我們使用非侵入的方法,不需要觸摸眼睛,測試需時少於30秒。
測量淚膜的數量:我們需要量度下眼瞼淚液彎月面的高度。
2) 淚液最表面的脂質層
我們的儀器可以拍攝淚膜表面的油層,以分折淚液的脂質層是否足夠。一個健康的厚脂質層的反映是豐富多彩,它可以減慢淚水蒸發速度。如果沒有足夠的脂質層,淚膜變得不穩定,水分被蒸發得很快,引至眼部不適。
健康瞼板腺(左),瞼板腺功能障礙(右)
3) 負責分泌淚液脂質層的瞼板腺
瞼板腺位於上眼瞼和下眼瞼,它分泌的油脂有助穩定淚膜,防止淚液蒸發。瞼板腺功能不正常患者遍會感到眼乾。我們透過先進的儀器,可直接評估閣下的瞼板腺的健康狀況。

(參考來自OCULUS)


乾眼症的治療

我們的視光師會根據按臨床診斷推薦不同的治療方法來緩解乾眼症。

如何乾眼症治療?

  • 人工淚液。主要用作治療輕度眼睛乾澀。推薦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,因為它們添加劑含量少,可減少進一步刺激眼睛。
  • 熱敷。研究了牛津大學發現,熱敷有效促進淚液脂質分泌,並改善乾眼症。
  • 眼瞼按摩。可以顯著重建淚膜穩定性。眼瞼按摩方法:向上望時,打圈按壓下眼瞼;向下望時,打圈按壓上眼瞼
(參考眼科視光學的評論 Review of Optometry)